Search

【旅行自拍棒--我與整修同行】B編/期待鷹架卸除的那天 - 讀.書.人

berlin-tours.blogspot.com
2010沖繩首里城。照片提供/B編
2010沖繩首里城。照片提供/B編

「好運」沒有隨著旅伴更換而消失

我第一次出國是在國一那年,爸爸帶著全家五口到日本東京自由行,因為是首次飛離台灣,我的情緒異常興奮激動,早早做好各種準備,引頸期盼著暑假到來。

對國中生而言,異國的所有事物皆是如此的新鮮,我們的足跡踏遍了東京各大知名景點——包含當時缺了雷門大燈籠的淺草寺。

雷門大燈籠可說是首次拜訪東京的旅客必訪的景點之一,每幾年會進行一次大規模整修,新手運氣並沒有降臨在我身上。看著空空如也的雷門,爸爸笑笑請我幫他照相,他並不如我感到失望,反而覺得幸運,畢竟燈籠掛上的時間遠比拿下的時間來得長,沒見到它的機率還比較低呢!

後來幾年,家族旅行的地點幾乎集中到旅費便宜的中國,再訪日本的念頭只能按在心裡,任憑發酵。

升上大學後,海外自由行是我期許在學期間完成的任務之一。我找了幾份打工、總算存下一筆旅費,在大二暑假跟朋友飛往台灣遊客自助旅行的首選:沖繩,展開四天三夜的旅行,也再度開啟我與「整修」同行的命運。

2017沖繩首里城。照片提供/B編
2017沖繩首里城。照片提供/B編

前陣子遭祝融之災的沖繩古蹟「首里城」,我一共去過兩次,分別是2010年及2017年,一次是正殿的右側整修,一次是正殿的正門整修,沒有眼福一睹首里城正殿的完整風貌。當火災噩耗一出,一直將沖繩當作是旅行首選地點的我,由衷難過了好一陣子。

開始工作之後,我習慣一次揮霍特休、補休,在生日前後給自己一個長假進行海外旅行。旅伴也從家人、同學換成交往多年的男友。然而,與「整修」同行的「好運」並沒有隨著旅伴更換而消失。

整座城堡直接被包得密不透風

2019年,我們前往京都旅遊,這是我二訪京都,但男友是第一次,經典的景點理所當然地排進行程。屢屢遭遇「整修」的我,並沒有因此學乖,由於我的假期是緊貼著生日而生,季節性的祭典、例行的整修都不在我的行程考量範圍,所以也不特別查詢,只求隨遇而安。

當我們抵達京都、到飯店放妥行李,首站即是步行到距離不遠的二条城。到此一遊才知道,在東京碰上淺草寺少了雷門大燈籠、沖繩碰上首里城正殿維修,在我與「整修」同行的經驗裡不過是小菜一碟,至少還能見到建築體的全貌。

二条城的中心——「本丸御殿」,是我遭遇整修的景點當中規模最大的,整座城堡直接被包得密不透風,一點建築本體都看不到,登高一望,只能見到三座灰色、為了工事搭建的鷹架。

本丸御殿的工程從2017年開始,預計2021年結束,在它休養生息的四年間,世界正在產生天翻地覆的變化,希望這座城堡重見天日時,人類已經恢復日常步伐。

然而,與「整修」同行的命運偶爾也是自己能夠掌控的。因為楓葉季的關係,讓我從社群網站大量的旅遊照片洗版中獲知清水寺整修的消息,於是行前我便詢問男友,是否願意花門票錢去參觀同樣被鷹架包覆的清水寺本體。

男友認為既然是第一次拜訪京都,不去一下清水寺似乎有失觀光客的尊嚴;加上已是三年維修工程的最後一年,未來造訪就可見全貌,無獨有偶,他也搬出了和爸爸一樣的說詞,留下了鷹架與楓葉同框的紀念照片。

在古蹟工事精湛的日本人手下,付之一炬的首里城終有復原、再現的一天;清水寺、本丸御殿則將在今年、明年,陸續以嶄新的面貌,與來自四面八方的旅人重新碰頭。

古蹟需要經過耐心、細緻的呵護才能在歲月的侵蝕中屹立下來,面對各種景點的整修工程,隨著旅行經驗的累加而逐漸不以為然,因為我何其幸運,能在流逝的時間裡一睹這些建築,特別而短暫的、讓人更加期待未來的樣態。

2019京都清水寺。照片提供/B編
2019京都清水寺。照片提供/B編



June 25, 2020 at 05:00AM
https://ift.tt/2BGWYgv

【旅行自拍棒--我與整修同行】B編/期待鷹架卸除的那天 - 讀.書.人

https://ift.tt/3hIgzgZ


Bagikan Berita Ini

0 Response to "【旅行自拍棒--我與整修同行】B編/期待鷹架卸除的那天 - 讀.書.人"

Post a Comment

Powered by Blogger.